当前位置

“疫情在前,我们在线” ——商船学院战疫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应急联动,全力以赴推进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学院接到学校工作指示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班子、工会、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成立由部门长例会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群,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职责,构建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的工作机制。学院按照《上海海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上海海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院上下联动,将防控工作落实到234名教职工和3493名学生中。

    为保障防疫工作科学合理开展,防控工作措施到位,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通过邮件和微信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指示,并根据学校通知要求进一步研究布置相应工作,内容涵盖全国疫情动态、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学校防疫工作指示、学院防疫工作等,强调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树立全院师生增强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商船学院微信公众号宣传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抗疫事迹。学院严格执行教职工入校审批制度,非必需的工作不入校,严守校园安全;必需的工作进校也采用“快进快出”形式。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学院克服春节假期师生数量多、分布广的困难,认真梳理学院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师生信息,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远程慰问及心理疏导,认真核实学院教职工寒假期间离沪返沪的情况、健康情况及行程变化信息,返沪人员主动居家隔离14日;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全面摸排学生假期活动范围、身体状况等信息,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学院认真收集基层信息,做到师生全面覆盖,每日准时将数据报送学校相关部门。

    在学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指导下,学院教职工认真落实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邮件等形式布置开学前各项教学工作,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准备网上授课工作,争取本科、高职等相关课程“应开尽开”,辅导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熟悉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制度、方案,尤其针对在线教学、选课等工作,做到文件传达全覆盖,确保每个学生遵照执行,保证线上课程建设和教学运行顺利开展。

    党员冲锋在前,勇当战“疫”先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商船学院教工和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同时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一线担任抗击疫情志愿者,如热能教工支部阚安康、轮机工程171班王子潇等,通过社区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当代师生党员的风采。

商船学院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继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