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许乐平教授喜获“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15年教师节之际,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在全国范围内表彰了100名“全国师德标兵”。上海海事大学许乐平教授喜获这一荣誉称号,这是许乐平教授继“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入围”之后获得的新的重大荣誉。

        许乐平现任学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轮机工程学科船舶及港口防污染技术学术带头人,先后主讲5门轮机工程专业本科课程和4门硕博士课程。

        自2004年进入学校后,许乐平教授就承担了学校教学实习船建造项目的负责工作。2011年,正当船舶建造的紧要关头,许乐平教授的夫人不幸罹患癌症,他奔波于船厂、学校、家和医院之间,体力严重透支,不久也被癌症击倒在医院里。在手术切除癌变的肾脏后不到三个月,拖着术后尚未完全恢复的身子,他又忙碌在造船厂建造现场,在五六层楼高的船台上下奔波。受到许乐平教授工作态度的感染,他领导的建造组每位工作人员都成为了工作的拼命三郎,他与同事们是在船厂里度过了2012年的春节,用心血和汗水为学校教学实习船“育明”号的建造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我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育明》以许乐平教授担任“育明轮”建造、监造主要负责人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为原型,所有主要角色均由本人参演,真实再现了许乐平教授在工作过程中不辞劳苦,奔波往返于上海市区、临港单位和扬州造船厂,并先后经历夫人和本人罹患癌症的重大变故等故事情节。影片播出后,在校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大家被许乐平教授兼具的航海人的坚毅、教师的睿智、男人的豁达三种典型品质特征所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