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德树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教师风采: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

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纪实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港航、船舶、海洋文化、办公室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工党支部)涵盖了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教研室(含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教研室”“海洋文化研究所”“学院行政办公室”等4个单位,共有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1名。该教工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抓手,党员教师带头服务于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服务于广大师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上海海事大学“2012-2014学年先进党支部”称号。

    支部工作为教学服务

    据教工党支部书记史旦达老师介绍,为改善教风,提高教学水平,教工党支部经常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把支部教师聚集在一起,针对某一个专题开展讨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今年,在学院党委的部署下,教工党支部支部开展了“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党员)”主题活动,老师们结合支部工作和自身体会,分享自己的学习和从教经历,交流教学经验。经过研讨,大家形成共识:做一名好党员,要注重理论学习与工作的结合,加强沟通和创新思想的融入;做一名好教师,身教大于言传,应该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同时加强教师之间的团队建设,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外界之间的沟通合作也十分必要。大家将这些理念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取得了成效。

    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还定期开展了教工党员(包括群众教师)走进学生社区活动,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不断促进学风建设。老师们认为,作为教师,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要先做朋友,后做师生。他们走进学生社区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并与他们亲切交流在学业、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建立健全党员老师导师制,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更加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倾听和解答学生的问题,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

    教工党支部还助建学生实习基地。通过支部牵线搭桥,学院与企业成功建立了多个学生实习基地,例如上海海事大学-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上海海事大学-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等。目前,这两个基地均已升级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为学院实施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每年接纳约500人次的学生进行专业认识实习、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等。

    此外,教工党支部与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学院党委与外灶村党总支在“以智力帮扶为主,物质支持为辅,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兼顾师生社会实践”结对共建方案的指引下,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三年帮扶期”。在三年的帮扶过程中,校地双方通过共过组织生活、交流支部建设、互派年轻党员干部挂职锻炼等形式,为丰富当地群众精神生活,寻找富民强村途径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良好效果。

    支部工作为科研与学科建设服务

    教工支部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于学位点建设,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贡献力量。例如,支部党员参加了“2013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学位点引导布局与建设培育项目”,并在建设过程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4年6月,由学院承担的2013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学位点引导布局与建设培育)项目——“建设‘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提升港口与海洋工程人才培养水平”正式启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学位点引导布局与建设培育”项目旨在引导上海高校主动服务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资助高校开展适应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一级学科学位点培育建设。

    学院目前有两个校级学术创新团队,分别为史旦达老师负责的“海洋工程典型灾害动力学演化机理及安全防治技术研究”团队和冯道伦老师负责的“近海岸热点污染物污染现状及控制”团队。支部工作积极助力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吸引优秀的青年教师加入到学术创新团队中。目前,团队的成员均为党员同志,他们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为新进青年教师起到了表率和带动作用。同时,教工党支部为创新团队建设做好宣传工作,努力吸引和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到学术创新团队中来。党支部书记史旦达经常与学术创新团队成员交流,了解他们在科研中的困难,对于创新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帮他们解决,不能解决的帮他们向学院党政班子反映。教工党支部还在建设国际学术创新团队方面发挥作用,积极联系引进“千人计划”吴国雄教授及其团队,并在与英国劳氏教育基金会的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部工作为广大师生服务

    支部工作积极为学生服务。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目的在于发挥老师们的科研优势和资源,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助力学生更快更好地成才。目前,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讨论稿)》,规定了导师任职条件、导师工作职责等细则。

    港航、船舶、海洋文化、办公室教工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协助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200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赵玉同同学在导师刘文白和李俊花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水利工程优秀毕业生”称号,同时获得了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教工支部的党员们十分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每个党员每季度缴纳一次特殊党费,用于资助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从建立学院以来一直在实施。

    支部工作还服务于一线教师。除了在节日慰问困难职工、退休职工外,支部关心一线教师的工作、生活,经常与他们谈心,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蒋建平老师是学院的一位群众教师,科研工作做得好,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几年都没有收获,信心有些受挫。史旦达老师以及其他党员教师了解情况后,经常鼓励他坚持申报,并尽力为其提供帮助。经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蒋建平老师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均获得丰收,不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还获批一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难能可贵的是,今年港航教研室主任出国进修,需要有人代理教研室主任职责,蒋建平老师主动提出做一年的代理教研室主任。蒋建平老师表示:“将心比心,平常支部、集体给了我很多帮助,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愿意站出来为大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