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风采:文理学院退休教师吴旭光教授

“立德树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九:文理学院退休教师吴旭光教授
 

身残志坚  大爱育人

——记文理学院退休教师吴旭光教授

2014年12月24日,我校文理学院退休教师吴旭光教授应邀在交通运输学院开设心理学讲座。为了这次讲座,吴旭光老师花费了一周时间,准备了30多页的讲义和300多张PPT。令人钦佩的是,这位七旬老人执意谢绝学校派车接送,乘了两个多小时的地铁赶到学校,用实际行动为大家上了一课。

吴旭光老师给记者的印象是和蔼、慈祥、亲切,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他身残志坚、刻苦学习、奋勇拼搏的精神。“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吴旭光老师人生经历颇为坎坷。他出身于工人家庭,从小学习成绩优秀,琴棋书画无师自通。中学时期,吴老师的梦想是从事宇航事业。然而命运对吴老师非常残酷,火箭模型试验时不幸发生的爆炸使他失去了右手掌。吴旭光老师承受住了命运的无情打击。他曾响应号召放弃高考,到杭州铁路局创办的铁道大专学习,一年后该校撤销。经过顽强拼搏,1962年,吴老师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北大是人人羡慕的名牌大学,是藏龙卧虎之地。吴老师最初难免会有从中学“鹤立鸡群”到大学“鸡立鹤群”的感觉。他发愤图强,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成绩全班第一。2002年教授职称评选需要参加外语考试,3个月时间要掌握5000个英文词汇,当时吴旭光老师已经56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老伴婉言相劝,他说:“活到老学到老还要拼到老,不拼一下不心甘。”功夫不负有心人,吴老师最终如愿以偿。

吴旭光老师在我校从事学生工作30多年,对学生充满了大爱之心。他担任德育和美育两项教学工作,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生动,深受学生欢迎。他讲授的“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程在2000年度学生对全校700多名教师、1000多门课程评估中获得满分,名列全校第一名。他的“美学概论”选修课是全校最抢手的课程之一。吴老师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高教学会全国优秀美育工作者”,《美育通讯》刊登了题为“身残志坚,播美育人”的报道。2005年,《上海画报》记者专访了吴旭光老师,以“风雨+阳光=彩虹”为题,用6个版面报道了他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吴旭光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职期间,无论是课前还是课后,他都会留出很多时间和学生们相处、交流。同学们有什么社团活动需要他指导、参与,他总是欣然接受。正因为吴旭光老师对学生有大爱之心,他连续两年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好老师”。 在学校评师网上,学生给予吴旭光老师很高的评价。吴旭光老师说:“我是老党员、老教师,扪心自问,可以说尽力做到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学生的认可是对一个老师最大的回报。”

吴旭光老师退休已十多年,但他一直在忙碌着,在学校继续任教各类课程,开设航海美育选修课,担任总校的党校主讲教师8年。他说要不是路太远,一定会给学生上课。他参加关工委讲师团,有60个讲座题目。他承担辅导员培训任务,为学生举办人文艺术审美讲座,与青年教师、干部交流,为留学生举办中华文化讲座。他参加校督导组工作,出席海峡两岸郑和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弘扬郑和文韬武略,重建中华海洋强国”。吴老师还在社会上开设各种讲座,为浦东新区老干部大学讲“中华养生文化”课,担任某公司企业文化顾问,协助浦东新区团委培训志愿者,到多家民办院校与青年教师交流师德师风教学艺术,等等。他还担任泉州海洋学院客座教授,十多年中讲课、讲座超1000 学时,受教人数近15000人次。发表学术论文、专栏著文7篇,公开出版教材2册。他还指导5名本科生、研究生获得校级论文一等奖,辅导两名青年教师获得校级教学二等奖。他又整理了《中华传统文化汇编》电子文档3000多页,550万字,PPT图片10000多张,人文艺术审美音像数码资料近400G,并把这些资料毫无保留地送给了我校学生工作部门。

使记者大为惊奇的是,吴旭光老师依然会弹古筝、拉二胡、吹笛箫。回首人生梦想,吴旭光老师说:“没能实现最初的航天梦固然有些遗憾,但是我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我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对于从事德育、美育工作非常有益。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付出了智慧和力量,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尊敬,这便足够了。” 吴旭光老师脸上透露的依然还是那份历经沧桑而积淀的沉稳与从容。

吴旭光教授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出现在公众面前,而记者看到更多的是他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才艺,是他传递给青年学生的那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广阔的大爱之心和高尚的品格。

 
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