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播邀你“云端”学“四史”: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星星之火实践队B站直播缅怀周均时等烈士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星星之火实践队将实践活动搬到了“云上”。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实践队依托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总支,变身B站“主播”,走进红岩基地,向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各党支部、各团支部,海大学子,以及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白公馆的红岩革命历史,缅怀周均时等革命先烈。周均时先生也是1946年至1949年我校时任校长。

当主播镜头来到周均时烈士的关押场地时,重点介绍了周均时烈士的生平。周均时烈士是中国近代史上“科学与民主”精神的典型代表人物,也是我校时任1946-1949校长。他于1906年随父到上海,就读于上海中国公学;1910年考入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1913年毕业于吴淞商船学校。之后留学德国柏林工业学院,获国家工程师学位,钻研道学、计算学,通四国语言、是中国早期的“弹道专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工业救国”未酬转而投身教育。周均时担任校长期间,经常勉励学生“把握好时机勤奋专心读书增长知识为国家航运做贡献”而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1949年8月20日,周均时烈士遭叛徒出卖被捕后拒绝国民党的提审,拒绝国民党的诱惑,表现了一位爱国学者的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坚毅不屈的红岩精神以及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吴淞商船精神在老校长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直播中,主播还走进了许建业、陈然等烈士的革命故事;白公馆内“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监狱中求学、渴望自由的故事;周从化烈士牢房内刻遗诗:“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坚贞不屈,从容就义的故事;白公馆内“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的故事;以及,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后一刻向党总结出的八条意见,即狱中八条。在直播过程中,许多人被主播讲述的事迹感动,通过发弹幕的形式表达了对烈士的敬意以及自己的情感,“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

直播结束后,许多同学也纷纷发表感言,胡筱渊同学说:“通过星星之火实践队的直播,让我们得以参观白公馆,了解并学习了红岩精神。我们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烈这种伟大的精神将会永远矗立在我们的心中,我们要以先辈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李由之同学表示:“此次直播学习让我们对几十年前革命者经历的那段艰难岁月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是我们在工作学习中的宝贵财富。当前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在这场战争中,多少勇敢的逆行勇士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一线救死扶伤,在他们的身上,无不彰显了红岩精神。作为一名学生,我会认真学习红岩精神和‘抗疫精神’,做好自我防护,为防疫工作做贡献。”

此次星星之火实践队通过B站直播,成为“四史”主讲人,以“朋辈带学”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珍惜当下,传承红岩精神,在线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700余人。本次直播学习实践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被东方网等媒体专题报道。

20200819112948580300.jpg

20200819112948623900.jpg

20200819112948654500.jpg

20200819112948679000.jpg

20200819112948702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