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七:做海大的守望者——记法学院陈芳老师

陈芳,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在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任教,为本科生、硕士生主讲“票据法”“民法总论”“侵权法”等课程。曾在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做访问学者,独著出版20多万字的《票据法》教材一部。在《法学》《法学评论》《中国海商法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陪伴学生走过最美大学时光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陈芳老师感叹道:“大学生活非常美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那个年代里,虽然没有什么电子产品,生活也不像现在这么便捷,但是给了人们无限舒展的空间,去追求、感受学习的乐趣。

毕业后,陈芳来到上海海事大学工作。在从教的22年里,陈芳老师就像是海大的守望者,迎来一批批学生,又送走一批批学生。陈芳老师感慨道:“和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度过自己的人生岁月,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常和学生在操场上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学术问题,思维的交互令双方都受益匪浅,也让师生的距离拉的更近。

陈芳老师在课堂上并不单纯地传授知识,在讲到具体案例时,她会穿插一些人生的哲理:“人生最主要的就是去体验。作为一个人、一个高级思维动物,在体验了之后,会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对于世界的理解是不同的,这是很个性化的东西,但是它总归有共同的规律性。” 民法课堂上,陈芳老师在讲解民法基本原则之一的“意思自治”原则时,引入生活经验,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边界感也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父母与子女、还是伴侣之间,就算是再亲密的关系,要想和谐共处,尊重各自的意愿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个体来讲,可以满足个人需求;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可以实现最好的资源配置。生活的道理剥下知识点晦涩的外皮,既通俗易懂,也注入陈芳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她希望学生们在生活中可以真正做到尊重自己和他人,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追逐的事物。

讲好课是师的本分

陈芳老师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讲好课是她的本分,没有做什么大事情。陈老师的课堂往往是座无虚席,她开设的“票据法”是商法体系中最难的一门课,且上课涉及的知识也比较艰深,考试难度较大。考虑到人数多了,一些学生可能会跟不上,从而影响法学学习的积极性,故将“票据法”课选课人数限制在80人以内,结果很多未选上课的学生找到陈芳老师,有的甚至跑到教务处要求放开选课人数限制,这件事情令陈芳老师十分感动。

考虑到学生们的需求,陈芳老师最后把选课人数放开了。为了呈现出来的课堂效果是令大家都满意的,陈芳老师在教学上倾注了更多的心力,不仅仅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也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陈芳老师带过的学生说,回想起大一时陈芳老师的民法课堂,她的每一节课的内容都非常充实且精彩,她很注重学生们的反馈,总是十分积极地与学生们互动,并根据学生的反应调整教学进度,真正照顾到了大一新生。

在学生眼里,陈芳老师的课堂十分有趣,有时候讲到尽兴处,陈老师会问学生“我刚才语速是不是太快了,你们是不是没有听懂?那我再讲一下刚才的那个点。”私下里,陈芳老师温柔和善,总是关心学生是否能够真正理解课上的内容,询问课堂上有哪里没有听懂?不忘对学生进行补充指导,语调也满是温柔又充满力量。

陈芳老师说,同学们专注听讲的神态与满眼的专注,是她和学生之间约定俗成的暗号,也是她在教学过程中最为感动的东西。每每在课堂上接收到反馈,于陈芳老师而言,都是极大的鼓励。陈芳老师说:“我会觉得我的工作、我的精心备课是被肯定的,所以我愿意为教育投入更多的心力,觉得这样做是有价值的。”

喜欢教师这个职业

问及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陈芳老师说,一是因为比较喜欢这个职业,喜欢学校里单纯而又自由的氛围;二是当老师可以满足人的求知欲;三是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求知欲,这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当老师是一个对信息和知识不断吸收的过程,这份职业能够满足我对于知识、学问的需求。”思维的探知能带给人无穷的乐趣。在从教的过程中,陈老师通过反思,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这也鞭策着她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丰富自己

科研方面,授课之余,陈芳老师在一些学术问题上也颇有研究。在航运领域,几十年来,提单基础理论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性质因其涉及关系复杂,难以认识参透,一度被称为“飞舞的精灵”。陈芳老师发表的论文《提单与票据法律性质之比较研究 》《论提单的法律性质 》因其探讨深刻,较为权威,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谈到对学生的希冀,陈芳老师表示,对于非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法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每个人的权利、更好地履行义务,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对于专业是法学的学生来说,陈芳老师希望学生们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重视训练法律思维,这远远比学了多少法条、了解多少信息、找到多少答案更加重要。这是法学中的“道”,锻炼这种思维,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注重探寻答案的过程,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保持公平、正直的品格基础之上的。

陈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