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第一天平稳有序

3月2日是上海海事大学正式实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教学的第一天,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通过“海大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尔雅”“华文慕课”等在线平台,运用直播、录播、SPOC等多种教学形式,结合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

开课首日,学校参与本科在线教学的教师916人次,在线学习本科学生达13411人次,顺利完成527门本科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学校参与研究生在线教学的教师77人次,选课人数3236人次,顺利完成95门研究生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

坚持全员联动,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协调。为切实贯彻落实好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和有关精神,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上答疑相结合、线上过程考核与线下考试相结合”的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为实现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加强宣贯、明确职责,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引导广大教师合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依托校内外网络教学平台,认真落实好在线教学的各个要素环节,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实施细则,为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根本指导与保障。

本科在线教学平稳开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学校召开2次校长办公会、2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审慎制定《上海海事大学本科2020年春季学期部分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上海海事大学在线教学应急预案》,为有序开展本科在线教学提供根本指导与保障。教务处、学生处、基础实验实训术中心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根据各自职责组织引导教学和进行教务管理。教务处、电教中心与各教学单位指定的技术人员一起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全程在线提供技术服务,实时处理涉及学生身份认证、软件绑定、选课名单同步等各种问题。广大师生面对新事物、新要求、新挑战,不推辞、不退缩、不抱怨,踊跃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积极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首日在线本科教学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绝大多数师生都能在上课前顺利登陆平台,能够进行课程访问和签到等教学活动。527项本科教学任务中,师生能顺利和基本顺利登陆教学平台的教学任务占比82.74%,反映不顺利的仅占8.35%;超过80%的教学任务显示学生能比较流畅地看视频、课件。

为上好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第一课,开课前,2月26日~2月28日,全校共计5318门次本科生课程参加在线教学测试,参与测试学生达35905人次,收集测试问卷15063份,对于测试反馈问题,学校技术部门和各学院积极协调处理,力求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师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为了实现“学习不延期、标准不降低”的目标,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建立相应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多渠道向同学们发布课程导学,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

研究生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在线授课过程跟踪巡查。为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学校组织成立了公共课线上工作组和专业课线上工作组,对全校开展的所有线上课程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任课教师所使用的平台,都有相关技术人员指导解决问题。部分线上平台提前为学校教师进行了操作培训、在线技术咨询服务,线上及时解答教师在操作使用时遇到的技术问题。研究生院也在网上为师生们提供了相关平台操作指南和操作手册。研究生院、各二级教学单位提前组织师生熟悉平台操作,开展压力测试。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研究生院、各学院、研究院还安排学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学位点助理、教学秘书、辅导员等进入到每个课程工作组,对在线课程授课过程进行跟踪巡查,及时了解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为师生排忧解难。在当天的线上教学过程中,上课师生共同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而努力。部分平台出现了网络拥堵、登录排队、卡顿等问题,任课教师及时做了处置,短时间难以克服的及时启动应急备用方案,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94门课程教学情况基本正常,1门课程无法正常进行,启动了应急备用方案。研究生线上教学第一天运行平稳,为下一步在线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推进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和团队。在应对新形式、新变化、新要求、新模式的“四新”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用精心的课程设计为学生备好每一节课,成为学校在线教学的主力军。有的老师为了错开网络高峰,凌晨一两点还在上传教学资料;有的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录播视频录到嗓子沙哑;还有的老师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提前启动工作,反复与学生沟通,确认教学效果,改进线上教学内容。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文理学院应用数学教研室陈春宝老师,针对“如何让学生感觉就像在教室里上课一样”,他与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成员共同研究,积极与“海大学习通”平台工作人员沟通,将自己录制建设的全程视频课程作为在线教学的章节视频,配套PPT课件作为教案,并添加了《高等数学同步练习册》作为课后练习,短短20天时间内搭建好了适合海大学子在线学习的高等数学下册全部课程。陈老师还积极为其他平行班上课老师答疑解惑,并且通过平台测试检验准备了各种备用方案。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唐鹏老师,既是学院的在线教学技术专员,同时也是本学期《港口工程学》的任课教师。唐老师“一岗双责”,他在做好学校与教师间的纽带、指导解答在线教学技术问题的同时,认真开展自己课程的在线教学。正如唐老师所说,“网络教学不是课堂教学的网上直播,更不是给予学生一个网址的在线自学活动,而是一个需要课前认真全面准备在线课程资料,课中做好学生答疑、互动交流和随堂测验,课后布置适量作业的全过程授课模式。”

        学校全体师生正以实际行动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疫”不容辞。停课不停学,一网牵两端。在线教学只是改变了教学模式,并没有改变教学活动的本质,只要师生同心,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网上教学新模式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