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路同心,共克时艰——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全力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学院党委强化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师生党员率先垂范做好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指定辅导员和办公室老师分别负责学生和教师信息汇总,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逐一摸清留校学生、湖北籍师生的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师生外出旅行、返沪、以及毕业生实习实践等数据信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全面了解师生健康状况和防控动态,筑牢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基础。

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少外出、多居家”的号召,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力所能及地捐款捐物,贡献力量。全院师生党员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费的全部捐赠。早在疫情开始初期,就有数十位师生党员自发向各级慈善组织捐赠善款,如水利工程专硕18级研究生党员储鑫,将2000元实习工资捐给家乡岳西县温泉镇用于抗击疫情;港航163班预备党员金智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出压岁钱1000元;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17级研究生党员陈静怡向湖北捐赠20箱鲜鸡蛋。得知学校防疫物资紧张,安全171班顾哲晟筹措7500个医用级一次性防护口罩无偿捐赠学校,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

学院党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测量体温、人员及车辆登记等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辅导员牛磊接到学院疫情防控任务,由于家里没有电脑,农历年三十赶到网吧完成工作,错过和家人吃团年饭;水利工程17级研究生党员耿浩博在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主动到街道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开展大面积公共区域消毒工作致使双手发白起皮,依旧一丝不苟;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17级研究生党员李海波身在湖北疫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购置生活物资,并逐户送货上门;同一党支部的王一帆则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加入上海国际人才网新闻采编组,开展疫情防控网上宣传;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18级研究生党员孔乔和水利专硕19级党员唐澍亚都报名担任了道口志愿者,在寒风中登记往来车辆,派发防控宣传手册,每天12小时轮班,坚持战“疫”不退却;安全161班预备党员谢凌昕积极参加车站志愿者,并与父母一起为高铁车站的工作人员制作免费爱心餐;同一专业的预备党员高媛则深入山西矿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基层党员、民警一起奋战在防疫检查点;船舶171班预备党员邵朱芸、安全172班预备党员张嘉玥都参加社区志愿者,争当防疫宣传员;港航182班入党积极分子苏信嘉、环境181班入党积极分子彭健纬,每天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办卡。

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居家坚守岗位,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抓紧科研和教学工作。学院认真落实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准备网上授课工作,多次召开在线教学视频会议,组织在线教学远程培训,保证线上课程建设和教学运行顺利开展。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师开展工作,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和学习情况,督促、关心面临毕业的学生学习、就业情况,确保重要精神传达全覆盖,确保每个学生学习、就业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和要求,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