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悲鸿艺术学院女教师战“疫”显风采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节日不同寻常,上海海事大学广大教师化身网课“主播”,为学生们网上授课。其中,一群靓丽的身影成为战“疫“中的特殊“战士”。她们在扛起家庭重担的同时,紧跟形势,不断学习新技术,走在了停课不停教的第一线。

文理学院数学教研室线性代数课程组的11位教师(包括8位女教师),在组长魏美芹老师的带领下,短时间内从源课程的选定,课程学习页的操作熟悉,到课程的最终发布以及学生名单的有序导入等进行精准实施,让全校2000多名选课学生顺利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作为课程负责人,魏美芹老师短时间内找到课堂效果最优的“组合模式”,在微信群视频分享操作的方式、在线技术指导及答疑解惑。在数学学科里和魏美芹老师一样的还有很多,如数学实验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李青老师、王彩芳老师、杨恒云老师……正因为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数学学科最终顺利通过这次特殊的在线教学“大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文理学院体育部郑茜老师发现,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使许多师生居家运动不便,减少了健身运动量。为此,郑茜老师在春节期间精心设计编排出简单易学又实用的舞蹈体操,凭借抖音短视频APP的平台,开设公益有氧舞蹈直播课程,于每周一、周三晚上定时直播教学,每次课程都能吸引100多名师生加入,并向全校师生们广泛宣传,帮助大家在室内进行体育锻炼。

文理学院物理教研室的阎明老师虽然是一名老教师,但她使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在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方面成了年轻人的导师。阎明整理了物理学习中学生最难掌握的公式和重点、难点,使学生能较好的把握课程的主要内容。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解题方法和步骤,同时由于讲解时需要用到大量的特殊符号,阎明老师就利用手机拍摄解题过程,边写边解释每个步骤。这个快捷便利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学生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对基本概念也有了更好地掌握。

徐悲鸿艺术学院为了鼓舞士气,传递温暖,向全校征集防疫艺术作品。艺术学院的女教师创作了许多精致的作品,坚定了必胜的信念。喻晓燕老师和谈丽娜老师本学期共同教授视觉17级“广告策划设计”课程,她们结合疫情主题设计,组织学生进行以战‘疫’”为主题的广告创意设计,从新冠病毒知识、医护人员奋战、志愿者奉献、全民自律、海外救援等方面深度挖掘,进行公益广告创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磊老师运用已有的网上教学方法,第一时间利用新型对分易平台,建立网上班级群,24小时无阻碍为学生服务。召集350多位学生,完成了网上慕课堂、学习资料共享等工作。第一周教学,网上学生访问量达5000多人次。与学生开展同步在线教学辅导,集中答疑,组织测验共计10次,作业6次,互动调查3次。200多位学生围绕本次疫情发表了观点,“信心”“信任”等词语频繁出现在师生讨论中。

疫情当前,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悲鸿艺术学院女教师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师魂,为学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