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合科技力量,服务行业发展 ——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抗疫在行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给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发挥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等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教师深入研究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时形成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对策与建议,为疫情防控、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贡献出“海大”的智慧力量。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分别于2月5日和2月12日主持召开由教育部物流教指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共同主办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流与供应链对策在线研讨会,以及中国航运50人论坛抗击新冠疫情航运业对策在线研讨会,形成了《抗击新冠疫情影响 航运业政策扶持建议报告》,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教授课题组撰写的专报《构建全方位多主体监管体系,强化口岸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被全国政协采用,《关注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发挥上海港航枢纽优势推动口岸贸易固稳求进》被上海市政协采用。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依托科创企业上海频波罗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全球人类传染病智能监测平台,通过对各互联网开放平台和自媒体的全面监测,实时获取全球新冠肺炎等疫情情报,精准定位疫情信息,全面掌握疫情相关舆论动态,目前无锡海关已应用该系统防控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周德全、赵楠、张永锋等老师共同撰写的专报《新冠疫情对中国港航业的影响及建议》,被吸收到“交通智库建言”《新冠肺炎疫情对港航业的影响》报告中。

上海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汪传旭教授课题组撰写的专报《加大上海港航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扶持的建议》,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第11期《专家反映》采纳并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