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十:厚积薄发,港机企业专家的教师————记港湾校区胡桂军老师

厚积薄发,港机企业专家的教师梦

                                                                              ——记港湾校区胡桂军老师

个人小传:胡桂军,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曾在上海港口机械上海港口机械制造厂担任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职务,现任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机电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上海市机电专业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SAC/TC227/SC4)副秘书长。历任“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2014年曾赴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胡桂军老师的教科研工作成果曾荣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胡桂军老师还荣获了2017年首届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上海海事大学2016年度“刘浩清”教育优秀奖。近年来,胡桂军老师曾完成专著1本、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发表各类论文20余篇。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交通部、上海市教委下达的教科研项目5项。

兢兢业业、为人师表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胡桂军老师自进校以来,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致力于教学工作,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学生培养上。所讲授的课程包括:工程力学、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港口装卸机械、物流运输设备等。胡桂军老师每学年授课超过400个课时,所承担的教学任务非常繁重。

在课堂上,胡桂军老师认真严谨、又不失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他总是鼓励成绩好的同学,尽可能地向上拓展成长空间;给予那些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更多的关注和鼓励,把更多交流、提问的机会给予这些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他一贯倡导并积极主动地将企业生产实际以及相关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使学生能及时捕捉到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激发他们的学习激情,更好地满足学生未来到企业就业的要求。

因材施教、实践育人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高级工程师,胡桂军老师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关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他聘请了5位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担任专业特聘兼职教师,每年都会组织本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到企业生产现场,参加4~5次专业实践活动,让这些特聘教师进行授课、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校企合作、现场教学,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认知。

胡桂军老师还利用担任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机械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有利条件,积极与行业教学专家尽量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使得其教学内容符合行业需求。

循循善诱、培养新人

胡桂军老师不仅关爱学生,也关心年青教师的成长。他诲人不倦,甘为人梯,十分关注年青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情况,注重培养年青教师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思维能力。胡桂军老师作为导师参加了上海海事大学“传帮带”结对子(第十二批)活动,带教沈阳老师;参加上海海事大学“传帮带”结对子(第十四批)活动,带教李妮娜老师。这些年轻老师可以从胡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学到很多专业教学技能、业务知识,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教研结合、深入探索

作为一名行业的资深专家,胡桂军老师还积极投身于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探索之中,在专业教学的发展和创新中不断做出尝试。他利用担任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SAC/TC227/SC4)副秘书长的有利条件,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港口起重机设计规范》《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港口门座起重机》等国家、行业或企业标准制订,每年还要进行10多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审查;完成了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下达的2项专业教学标准制订课题;发表论文多篇。这些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的模式,极大地丰富了学校教学所需的资源,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大有裨益。

硕果累累学者本色

因其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胡桂军老师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年来,胡老师的教科研工作成果荣获省部级一等奖2 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胡桂军老师还荣获了2017年首届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上海海事大学2016年度“刘浩清”教育优秀奖。

虽然获得了诸多成果和荣誉,但胡桂军老师平时一直为人低调,处事严谨。平时同事或学生经常看到的,还是背着双肩包、步履匆匆走在校园里的一位普通老师。他始终认为,学生在学校期间未必需要记得住老师,但一定要记住做人的道理,记住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

胡桂军老师
图 1  胡桂军老师
到振华重工生产基地开展企业实践活动
图 2  到振华重工生产基地开展企业实践活动
撰稿、摄影:港湾校区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