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参与重大活动,做出应有贡献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对口支援、西部开发、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1、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关注全球航运发展

支持办好“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承办“绿色与低碳”专题论坛,发布“全球航运景气指数”和《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

gao_duan_dui_hua_tai_shang_2.jpg

图1:支持办好“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

编制《船舶管理公司服务规范》,填补行业空白。举办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气候变化减缓海事技术大会和展览活动,推动国际海事技术交流与合作。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海运业的影响》等一批智库咨询报告,为港航业健康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2.积极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

与新片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航运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与临港集团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举办高端航运发展论坛,为加快新片区发展集聚智慧。承办临港高校青年“建功新城”主题活动,倡议和支持临港高校毕业生“留在临港、创新创业”。

gao_duan_dui_hua_tai_shang_2.jpg

图2:“航运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成立临港新片区研究院。成立临港新片区多语言服务中心。加大在区块链技术、智慧港口和自动化码头、深远海洋装备材料等前沿领域科研力度,提升学科专业与新片区产业的匹配度。举办“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航海院校师资培训”等培训6场,为沿线国家培育人才。

3. 全力服务保障进博会

11月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物流业重要配套论坛——2021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交通运输部支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校长陆靖出席论坛并致辞,学校123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

gao_duan_dui_hua_tai_shang_2.jpg

图3:联合举办国际物流高峰论坛

4.为奥运会提供科技保障

学校科研团队自2018年9月联合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承担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委托的“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赛场海面风况海流气象监测的专项科技服务”,研发了 “东京奥运会帆船场地水流信息显示系统”和“东京奥运会帆船场地风场回放系统”,完成了地理信息采集、流场建模、仿真调试及运动员测试反馈等工作,为中国帆船帆板队提供科技服务。学校为第32届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提供科技保障,助力中国帆船帆板队勇夺金牌为国争光,获得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感谢。

5.积极参加援助工作

多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援的号召,陆续选派多名青年干部和教师前往新疆、西藏支援建设。近日,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上海市教委脱贫攻坚集体嘉奖奖励,学校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高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青松分别获得市教委脱贫攻坚记大功和记功的个人奖励。

6.参加南极科考

11月5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征,执行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学校商船学院吴建军和周大平2位教师随船执行本次南极科考任务,担任机动驾驶员和轮机员工作。同时,我校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共同研制并批量生产的近1000吨极地特种低温钢也用于本次“雪龙2”号的建造,为“雪龙2”号南极科考“保暖御寒”。

gao_duan_dui_hua_tai_shang_2.jpg

图4:我校教师参与南极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