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荣誉奖项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市和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1.多项科研成果受到上海市市级表彰

2021年12月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表彰为国家、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学校2项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为第二完成单位)。

微信图片_20191229174306.jpg

图1:学校5项成果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2021年,学校4项课题荣获2021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高校党组织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研究”“高校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系统性策略研究”获得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加强高校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研究”“新时代全面提升高校党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研究”获得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校7项发明成果在第3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中获奖。在优秀发明项目评选中,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曾骥主持的“半潜式平台水下生产装置下放导向系统研制”、商船学院教师阚安康主持的“建筑用真空绝热板保温装饰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实践”和商船学院学生袁野百合主持的“采用半导体制冷的真空绝热板疫苗冷链物流箱研发与应用”获银奖;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郭佳民、刘光众主持的“柱面零高斯曲率索穹顶”“一种新型潮流能发电装置”获铜奖。在优秀创新项目评选中,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旭坤、张木水主持的“一种肋环型索穹顶结构可调节式球形节点”“一种索杆装配式节点”分别获银奖和铜奖。

2. 学校获“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校区”“保供稳价”“消费扶贫”表彰

2021年3月26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召开2021年上海高校后勤工作会议。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获评“2020年度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优秀校区”,后勤中心餐饮管理办公室获“上海高校保供稳价(团体采购)先进单位”“2020年度上海高校消费扶贫先进单位”,后勤中心餐饮管理办公室李涛获“保供稳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229174306.jpg

图2:学校获评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校区”

3月2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第七届中国校园物业管理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会上对“全国高校疫情防控物业服务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嘉君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我校师生在全国体育竞技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学校武术队学生张子琪代表上海队获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银牌。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于7月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拉开帷幕。在7月12日举行的武术比赛中,学校武术队学生张子琪经过奋勇拼搏,为上海队获得女子太极拳银牌。

微信图片_20191229174306.jpg

图3: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获银牌

学校教职工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中夺冠。学校教职工代表队代表上海企事业单位组参加本次大赛,并以9.03最高分荣获“五禽戏”一等奖。来自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8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学校武术队在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联赛武术秀中获一等奖。2021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学校武术队在教练孙金勇老师和郭梦娇老师的带领下,获得本次比赛高校组一等奖。

4. 学校学生在全国工业工程案例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2021年,第十六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在清华大学在线举办。本校学生提交的《H医院急诊中心的仿真与优化》创新案例,从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提交的204份案例中脱颖而出,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的新突破。

5.学校教室在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在此次大赛中,学校物流工程学院张琴老师获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

6. 临海“清”年志愿服务项目

临临海“清”年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上海海事大学开展实践育人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成立8年来,共开展大型主题海滩清理活动15次,常规清滩活动39次,海洋环保宣传活动11次,垃圾分类及海洋环境治理知识进“中小幼”课堂4次,开展领跑“清”年垃圾“捡跑”活动4次,临港新片区党员清滩活动3次,先后2次入选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组织参与上述各类活动志愿者共计98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8000余小时,清理海滩垃圾共计约62吨。项目曾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系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首届进博会青春上海品牌志愿服务队等省部级以上荣誉9项,项目团队事迹被央视新闻、解放日报、学习强国、东方网、青年报、新民晚报等17家主流媒体报道28次,已成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凝聚青年力量的主要阵地,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平台,以及高校开展实践育人和劳动教育的优质载体。

微信图片_20191229174306.jpg

图1:学生参加清滩活动